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01 03:29:16   发布人:马恩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下设环境工程系、环保设备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并建有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聚焦资源循环领域,贯彻落实“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

  学院现有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资源与环境1个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上海高校II类高原学科建设。我院率先在国内进行环境工程(电子废弃物方向)本科、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工程硕士人才培养,已在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环保装备研制等方面形成特色。

  作为学校6个专业硕士点之一,拥有导师34人,副高及以上占比约72%,校内有主持和参加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骨干教师传道受业,校外有行业代表,企业高级工程师保驾护航。在“双导师”联合培养制下,统筹资源,建立学习平台,搭建学术关系网络,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本学位点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循环战略,以现有特需项目工程硕士特色培养方向——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与污染防治为主线,重点聚焦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环保装备研制等方向,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现已形成了以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环保培训基地、上海市2类高原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培育)等支撑的优势平台和特色学科专业群。

  学院的培养目标瞄准资源与环境产业需求,面向政府分析检测部门、环保化工产品研发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本科生以课堂学习为主线,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以进课题组参与科研为主线。研究生培养围绕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环保设备研制三个方向。实行“工程导入”培养模式,专业实践、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三个环节递进式开展,采用“线上线下”互补融合方式。课程设置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为目标,通过课内教授、课外传授,在线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和个性化培养的要求。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高原学科等建设任务,多次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等,在推动行业整体规范化发展、提高行业技术水平、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在“华为杯”中国研究生建模竞赛、“兆易创新杯”竞赛、上海市知行杯和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等赛场获得佳绩。部分毕业生在生态环境部固废管理中心、浦东水务集团等政府管理部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工作,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肯定。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