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讲座】新能源动力电池环境管理现状和资源化利用
发布日期:2022-09-22 12:31:03   发布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920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邓毅在资环学院A309会议室为研究生做了题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环境管理现状和资源化利用》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张承龙副院长主持,部分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与。


  邓主任从废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的背景、废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现状、废动力锂电池的资源利用、环境风险及产业评价分析及项目可持续发展建议等5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我国新能源动力电池环境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现状。

  首先,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崛起,动力电池装机量迅猛增长,锂、钴、镍资源短缺及废旧动力电池资源环境双重属性的综合背景下,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次,邓主任从管理层面介绍了我国已发布的与电池回收相关的66项政策法规,并对行业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指出全国现有与拟新建的废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企业56家,企业规划处理产能超300万吨。再次,对典型废动力电池的资源性进行了分析,从经济性角度分析了为什么磷酸铁锂电池更适合做梯次利用。最后,对废动力锂电池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风险进行了分析,指出除常规污染物外,还应关注废弃电解液和电池生产环节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从废电器行业就业前景、废动力电池回收难点、废旧光伏组件资源化处理技术及废手机回收等方面积极提问,邓主任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积极为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