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资讯 | 正文
“低碳背景下工业企业VOCs深化治理技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26 04:51:41   发布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减污降碳”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新趋势。二氧化碳与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大气污染物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因此,“减污”、“降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VOCs治理将迎来精细化、专业化的新市场生态,节能和安全也将成为工程主要关注点,中小型企业的精准治理成为关键管控点。

  为强化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意识以及推进企业深化VOCs治理与碳减排,由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和上海浦东曙光环境治理新技术研究中心及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低碳背景下工业企业VOCs深化治理技术”研讨会于2022年8月25日在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A309会议室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协会、上海浦东曙光环境治理新技术研究中心、各相关企业代表、高校师生等近100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环境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关杰教授主持。

  关杰院长介绍了我校环境学科的发展现状、学科特色以及二工大环境学科团队参与上海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协会黄明辅会长致辞中,指出VOCs作为PM2.5和臭氧(O3)的共同前驱物,对其进行有效防治是目前遏制灰霾和臭氧污染的关键。上海市正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有效提升全市VOCs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同济大学羌宁教授就“浦东重点行业VOCs有效减排与低碳协同分析”进行详细讲解,从重点行业(溶剂使用)VOCs污染特征出发,以重点行业VOCs有效减排措施及低碳为例强调VOCs排放控制的技术体系及应用的要点,最后抛出问题引出大家对低碳VOCs减排的思考,会上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钢锋博士以“工业企业VOCs精细化治理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从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治理措施的精细化、运维保障的精细化三个方面,分别就“人”、“事”、“物”进行理性分析、给出合理建议,并就相关政策进行分析和解读,引发大家对工业企业VOCs治理的2.0版“从有到全”向3.0版“从全到精”过渡的思考。

  本次会议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有助于推动“双碳”理念的宣传和落实,促进VOCs治理行业朝着更加低碳化和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本次研讨会是我校服务上海环境保护工作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我校环境工程学科团队也将继续扎根服务上海环保,为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