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资讯 | 正文
“战疫”时期勇担当 教学科研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2-03-24 04:05:07   发布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面对疫情,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防控疫情作为当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班子会议、全院大会和辅导员专题工作会议近二十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做实线上教学等工作,凝心聚力,奋勇在前,带领全体教师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自学校闭环管理第一天起,学院党委书记王继芬教授带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主动扛起党员责任,悉数留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相关教师排除困难,逆行进校值守、帮助学院师生,也担负起实验室的正常运转等工作。

  半个月以来,王继芬教授和关杰教授带领留校人员,每日深入基层,摸排所有在校学生情况,看望校内的研究生,走访学生宿舍,安抚学生情绪,关心学生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勇敢克服困难。在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下,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统一的防疫工作,遵守各项措施规定,研究生们也表示会积极克服校内没有住所的困难,保证科研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抗“疫”是第一要务  教学亦重中之重

  校园闭环管理正值学生毕设和就业的关键阶段,本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形式建立了多层次沟通渠道,研究如何将在线授课、科学研究、学生关怀等各项工作在抗疫的大背景下得到具体落实。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党委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状况也会随之出现变化,号召每位导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点对点、人对人给予关心关爱,每位导师对组内研究生、每位班主任对自己的班级同学保持联系,询问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生活困难,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为确保学生毕业论文的实验能安全有序开展,本支部党员教师们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值班制度,跟随学院班子成员每天早、中、晚对开展实验的实验室等场所的防疫、安全、卫生进行巡查,夜以继日坚守在实验室、科研一线,确保“实验室仪器有人管、数据有人存”,保障全院教学科研活动高质量、高效、有序开展。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疫情终究浇不灭 科研人的那股劲

  疫情虽然打乱了科研工作节奏,但也让每一位教师更加珍惜科研时间,更加致力于高水平科研。学院周明远教授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一周,他代表系里留守于岗位上,其它值班教师见证了他留守期间夜以继日的画图、测绘,教授之风,感动着青年教师。


  学院其他教师无论在校内还是居家办公,都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查阅文献、撰写报告、发表论文,形式多样、种类繁多,以各种积极的方式对冲着疫情带来的影响,各类线上交流和研讨会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无一缺席、无一退缩,都是一个个脚踏实地的资环人。

  近期学院教师投稿不少科研论文,城市虽然暂时静下来了、我们不会停下坚定有力的步伐。

学院近日投稿论文展示一

学院近日投稿论文展示二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疫情阻隔的距离  线上面试来跨越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阻断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而学院发展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歇。负责学院招聘的老师,两周以来始终坚守在校,与百余位应聘者联络,并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核准下,于3月23日开启了安全、高效的云面试通道,既守住了疫情防控不松懈这条生命线、又捍卫了学院稳步提升的发展线。应聘者所在地涉及美国、巴基斯坦等地、国内遍布香港、北上广深及其它几十个内地城市;百余位博士(后)、职称涵盖教授、副教授等。


  疫情之下的“云会面”看上去形式简单、云淡风轻,但是他们中可能有学院将来的新同事、甚至有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产生。“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云面试”不寡淡,反而是学校、学院对抗疫情的最佳方案,不畏惧、不退缩,跨越山海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达到目标。

  3月23日资环学院由七位教授和三位系主任组成的面试工作小组,进行了不间断的高强度在线面试,会后对应聘者的学术能力、面试表现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学院还将于初定于3月30日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再觅海内外英才。学校的发展在与时间赛跑,资环学院也将全力以赴,跑出自己的加速度,为学校“海聚英才、人才强校”助力。


  疫情中,截至目前学院已召开十余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疫情下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马上就要开展,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但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充满信心。

躬身入局  时不我待——疫情期间实验中心“云保障”师生实验

  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实验中心教师通过云监控及时发现25号楼A106实验室地面积水严重,随即组织相关在校师生排查源头,原因锁定为A106旁下水道堵塞。校内值守教师及学校物业人员进行了快速抢修并清扫,排除了较大隐患,确保疫情期间师生正常安全使用实验空间。  

监控下地面积水情况

A106地面实际积水

清扫后地面情况

  在校党委的引领下、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教师面对新冠疫情“不轻视、不畏惧”,科学防疫、云上教学、科研不停、核心工作迎难而上。

  在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相兼顾的前提下,学院将继续奋发打造一支不屈不挠的教学铁军、科研铁军、育人铁军;学院倡导把科研做到工厂、实验室一线、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并且产出丰厚,骨干教师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学院党员、广大教师必将砥砺奋进、不负昭华,与学校一起,“逆疫行舟、勇挑重担”;跟随学校一起,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