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赴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3-05-16 03:21:04   发布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5月10日,我院环境工程系主任郭耀广教授和实验中心主任顾卫华老师受邀赴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郭耀广教授做了题为《废旧锂离子电池资源化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张志阳研究员主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郭耀广教授从废旧锂离子电池的研究背景出发,展示了锂离子电池的独特优势和基本构成,并通过废弃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预测未来几年废弃动力电池产量将大规模增加,由此引出废旧锂离子电池相关资源化途径。接着,郭耀广教授从废旧锂离子电池有价金属的回收研究、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资源化用于催化去污的基础研究、废旧锂离子电池负极石墨制备复合催化材料降解有机物的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进展。最后,提出资源化过程在“双碳”背景下应当结合经济分析和生命周期评价,识别和评估资源化过程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还提出在锂离子电池全组分回收面临挑战时,如何量化多相调控元素的界面反应、解决多组分竞争反应的调控以及废电池材料资源化利用构筑类芬顿反应体系如何工业化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等值得思考的问题。

  会后,郭耀广教授和顾卫华老师在陈令新研究员和张志阳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实验楼,就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