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第一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9 09:52:05   发布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竞赛主题: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调查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该竞赛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以及“点亮生命,绽放生命”的价值追求。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覆盖面广且影响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充分体现“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的精髓,促进我校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为了选拔优秀大学生创新队伍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现决定举办第一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一、校内比赛指导思想:提倡节约,体现节能减排精神,绿色能源。

  二、校内比赛形式: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申报参赛的作品以小组申报,每个小组不超过七人。

  三、报名条件: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本届参赛队伍比赛将分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进行,所组队伍中只要有研究生参加将分类为研究生组),每组不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

  四、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作品报名表和申报书、说明书等模板请自行下载(见附件)

  五、竞赛评审办法:各位评委按照以下评分标准对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品进行评审,重点着眼于创新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评审要求如下:

  创新性:在现有理论知识基础之上,进行集成创新或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个性、吸引力;

  科学性:基于一定的科学理论对作品进行研究,研究思想及方法正确可行,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可行性及经济性:贴近生活或生产,能解决实际问题:作品所做创新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或所做调查具有普遍适用性。

  作品摘要:简明扼要,能有效概括整篇论文,有明确的目标和思路;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展示效果:结构完整,考虑全面,专业语言运用准确,表述简洁、清晰,少有冗余。

  六、奖项设置:节能减排竞赛评选出优秀奖若干名,同时从获奖团队作品中择优推荐至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各入围决赛的团队通过公开答辩、现场展示等环节,

  参赛作品在现场展览或演示,供专家委员会评审和其它人员观摩。

  组织委员会在竞赛期间,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如:报告会、论坛、讲座、专家点评等,加强对节能减排活动的宣传。

  竞赛委员会拥有参赛作品实物模型、结集出版竞赛获奖作品介绍及评委评语的使用权。参赛作品可由作者自行取回,不取回者不退还。

  七、校内竞赛日程安排:  

  1.竞赛报名和作品提交:在2022年4月20日18:00前请各学院指派一位联系人负责汇总各学院的参赛报名情况后,将作品报名表、申报书和说明书的电子版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邮箱地址为114283306@qq.com。报名邮件请以“节能减排大赛+学院+专业+姓名+年级”的方式命名。交完材料后,请在大赛专用QQ咨询群(群号:941292407)中回复并确认。说明:作品须提交3-5min的介绍视频(大小不超过50 MB)。

  2.作品审查:初定时间为2022年4月21日-4月25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作品初评,并举行专家会评,确定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科技竞赛作品名单。

  3.作品公示:通过会评的作品,设为期7天的公示期。若收到投诉或异议,由竞赛委员会秘书处组织调查,并上报竞赛委员会讨论。经调查确认有违规行为的,则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

  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协办:共青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附件1:作品报名表

附件2:科技类说明书格式

附件3:科技类申报书

附件4:社会实践类说明书格式

附件5:社会实践类申报书

分享到:
相关信息